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系所簡介

 
76.8.1 應用數學研究所及統計組成立
79.8.1 應用數學系(大學部)及計算機組成立
81.8.1 系所合倂; 數學組成立
81.8.1 「高中數學資優生」研習課程成立
83.8.1 「博士班」成立
86.8.1 「數理財務學程」成立。103年更名為「金融工程學程」
88.8.1 計算機組4位同仁到工學院創辦資工系,系內組織改為統計組、科學計算組與數學組
90.8.1 「軟體工程學程」成立
106.8.1 碩士班增設丁組:「數據科學組」
108.8.1 「人工智慧與數學學程」成立
111.8.1 大學部英語組成立

教學目標

國立中山大學已有 43 年的歷史,本校被教育部評為研究型大學,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 畫」經費補助,學風鼎盛,人文薈聚。本系大學部提供充實的數學、機率統計及科學計算課 程,並設有金融工程、軟體工程及巨量資料分析等學程,奠定紮實的學科與跨領域的基礎。 學生不論在理論及應用,均可獲得紮實與深入的訓練,畢業之後,具有充分的能力進入就業 市場,或選擇適合興趣的研究領域繼續深造。本系碩士班包含統計、科學計算、數學及數據 科學四組。博士班以培養具有獨立研究能力的人才為目標,預期在本系完成博士學位者,能 致力於學術研究與應用科學,成為高階研究人才。

研究設備

本系為國科會高雄區數學圖書中心,現期、庫藏及線上電子期刊均相當完整,一般圖書則置於本校總圖書館。本系軟硬體設備齊全完善,研究所及大學部各有一間電腦教室,多媒體教室六間,並備有多種數學、統計及科學計算軟體。碩博士生皆配有研究室供研究討論使用。

師資陣容

本系專任教師 22 人均具博士學位,熱心教學和研究,除主持國科會研究計畫外並屢獲各 種研究教學之獎勵。有數位教師曾任或現任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的主編或編輯委員。本系研 究領域分為統計、科學計算和數學三組,教師研究興趣廣泛,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重要的研 究論文,榮獲多項榮耀。本系的目標是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數學研究中心。

學術榮耀

  • 2014 年《QS 世界大學排名》本系在數學領域排名 151-200。
  • 2015 年上海交通大學的「2015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系在數學領域排名世界 76-100。
  • 2020 年《QS 世界大學排名》本系在數學領域排名 250-300,全國第五。
  • 2021 年同一大學排名機構,全世界 250-300,全國第四。

學術研究及服務

本系熱心參與學術活動,時常舉辦國內及國際研討會,吸引國內外上百位學者與會,為本校提高不少國際學術聲望。本系亦承辦國科會及教育部補助之高屏區高中學生數學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為培養和發掘優秀的高中學生,造就基礎科學人才而盡力。本系數學資優班計畫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學生,榮獲奧林匹亞數學競賽多項獎牌。

學生出路

本系學生除可依興趣選擇學程、輔系、雙主修,亦可選修外系課程。為了培養同學的多 元學習能力和因應就業的需要,本系開設了「金融工程學程」、「軟體工程學程」、「人工 智慧與數學學程」及「巨量資料分析學程」,提供同學選讀,成為第二專長。另外,本校亦 開設教育學程,提供有志願擔任中學教師的同學選修。由於學習環境優良,本系學生均能受 到良好訓練。本系至今已有大學部畢業生 30 屆共 1367 位,碩士班畢業生 35 屆共 751 位,博 士班畢業生 56 位。畢業生除了升學外,也有在教育界、保險業、資訊業、電子業、企業界工 作者,在各行各業均有本系畢業生,發展空間廣大。

學校環境

高雄市地處南台灣,為國際大港,是一個工業金融蓬勃發展的都市,且腹地廣大,深具發展潛力。近年來因高速鐵路的通車,高雄捷運紅、橘兩線及輕軌通車,高雄市已成為全台3灣唯一擁有海港、國際機場及陸路交通的台鐵、高鐵、捷運以及輕軌的都市。本校位於高雄市西子灣,捷運橘線的起點,學校附近風景名勝極多。從旗津海水浴場、蓮池潭、澄清湖至墾丁國家公園均為本校學生活動範圍。市立美術館、科學工藝博物館都是學生怡情益智的好地方。本校依山傍水,氣勢磅礡,建築宏偉;遠眺碧波萬頃,水天相連,巨輪航行碇泊其間。在靈秀的校園中,橫臥著一座壽山隔離塵囂,在穿過隧道之後又立即進入市區。能在此地讀書及成長,實屬難得的美好經驗。學生宿舍均設有電腦網路、餐廳及各種便利生活的設備。學校常以學生的學習的需求提供舒適且優良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