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年應數系系友返系座談會心得暨照片分享

系上同學分享心得

分享一

張世群學長

一開始張世群學長分享了他畢業後的經歷,一開始先進入了一間小公司,擔任韌體工程師,主要是有關影像分析的工作,而且也因此對影像產生了興趣。而過了幾個月後,原本想回學校進修,但剛好看到了工研院有影像相關的職缺,因此進入了工研院。進入工研院後,做了有關熱影像的設備,在醫療照護上有很大的幫助,而因為疫情的關係,也做了更經濟實惠的熱像儀。

聽完了學長的分享,我覺得收穫很多。像是他提到說一開始到其他公司面試時,因為不懂所以被面試官叮得滿頭包,所以到小公司從頭學起,以至於最後有能力能到工研院工作,讓我充分體會到了什麼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而聽學長後半段在介紹自己的成果時,可以感覺到他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而且很樂於分享。我覺得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上台報告時要表現出自信。學長也有說到,是因為第一份工作後,才開始對影像有興趣,從這點來看,也許找工作時可以不用考慮太多,因為可能會在意料之外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所以找工作時可以多方去嘗試。我很佩服的是學長後來進工研院後,研發的都是可以幫助社會的東西,像是醫療照護用的熱影像儀,還有因為疫情需要改良的體溫計,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有機會的話我希望我未來的工作也能有類似的成果。

分享二

黃傳鈞學長

聽完黃傳鈞學長的演講後,我對人生有了些新的想法。

現在才大二的我,其實沒想過未來的生活到底要是什麼模樣。而當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又該如何選擇?那些選擇背後的代價又是什麼?或許可以像大學的黃傳鈞學長一樣,在補教業中過著順利地一路走上去到補習班頂部的生活,但或許人生中有天會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要如何安穩的、有保障的不斷走下去。從短期的安好慢慢的轉移到看向長久的未來,然後為了更好的未來,更加努力的去達成目標。

而學長一路走來,先是從補教業轉職到代理教師、取得教師證,接著在面臨最大的考驗—考上正職教師。過程中種種挫折,像是在教師考試中不斷失敗,但並不因此而怯步,而是從中汲取經驗,並在下一次的考試中發揮出來,表現的一次比一次好,要相信自己;而且學長也用盡了自己所有的方法,從訂定學習計畫,每天寫題目檢討,到在火車上看書看解答,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把時間使用的淋漓盡致,是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意志力,這樣的表現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或許哪天我也許會面臨類似的挫折,但只要能像黃傳鈞學長一樣有決心並認真努力,我想我也能克服我所遇到的障礙吧!!

分享三

黃傳鈞學長

黃傳鈞學長從大學開始就接觸了補教業,一開始在補習班當輔導老師,後來當了主任,最後當了講師。而後開始出了講義,當起出版社。但…某一天他突然意識到,無論是補教業還是出版社,薪資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所遞減。於是他開始想往學校老師的職業去邁進,這過程中,他也有去學校代過課,好景不常,只代理了半年,從來沒想過當正式老師的他,從那一刻起,他決心要開始考教甄,因為他從此刻開始,才意識到,原來考正式老師,對他來說,才是最穩定的工作。

    聽完傳鈞學長的演講,真的感觸許多。很多人都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興趣,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了,但卻又畏懼了,因為覺得自己實力不夠,卻踟躕不前。在學長身上,我看到的不是一帆風順,而是越挫越勇。即使實力不夠也沒有關係,只要夠堅定,即使這條路上要花一些時間都無所謂,重點是要勇敢直前。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總是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但是卻沒看到他們辛苦付出的背後。無須去羨慕任何人,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想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是問題。就只怕自己猶疑不決,懷疑自己的實力,很多時候,真的是需要勇氣,包括被討厭的勇氣,要能夠去面對所有人對你的指教,你才能越爬越高,越走越遠。

分享四

黃世豪學長

從學長的演講中其實能總結出他的學習經歷,即由始至終、始終如一。學長從高中到進入大學任教都保持著高度的熱情與興趣。其中在決定進修博士班時,雖然當時博士在求職困難大,但他仍堅信只要把份內的事情做到最好,在求職上就不會遇到太大的阻礙。實際上他也在博士畢業後一年內立刻找到大學教職工作。

同時,他在求學或研究上並不是一帆風順,但他說只要持續保持興趣,並將困難一一克服,在最終獲得結果的喜悅上是非常大的。

學長也提到了大學並不只有學習,在兼顧學習的情況下,參加學校社團能進一步磨練社交與溝通的技巧。

蔣岳亨學長

雖然學長人在美國,但他仍飲水思源,心仍牽掛著中山應數系,一直持續的給系上捐款與幫助。

從學長描述的家庭狀況,因為家裡事務繁忙,加上他弟弟妹妹需要照顧,讓他培養出獨立、自主與有主見的性格。從學長的學習經歷可以看出他對到美國念書堅定的理念。儘管學長在大學成績不太理想,並在遇到重重的阻礙。

從學長在大學畢業後,因托福成績不理想,導致他無法在碩士時段就到美國念書,而先轉攻讀國內碩士班。到他在博士班,雖然已經順利錄取美國學校,但在沒有任何獎學金保證的情況下,仍堅決到當地念書。

最後,學長成功的在威斯康辛大學拿到博士學歷,並且也拿到該校獎學金,最後在美國藥廠找到相對應的工作。從學長的經歷讓我想到在一部介紹馬拉松劇中的一句話,「馬拉松只要持續的邁開你的雙腳,總有一天你一定到達目的地」。學長的經歷真的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最終他也成功抵達目的地,實在是讓人感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