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應數-數學界的傳奇

羅春光

92.9.12


如何有人問:國內哪一間大學的數學系/應數系研究最活躍(active)、成果最豐盛?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從一些客觀指標顯示,答案是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過去四年本系老師每年平均SCI論文(ISI公司認定屬於較佳期刊的論文)篇數高居國內數學界的榜首。2002年本系老師共出版32SCI論文,此總數也是全國最高的。從8390年,本系老師在國科會研究獎勵的得獎率在國內研究大學中也是排行第一。你可能覺得很訝異,但以上的數據卻是事實,而且請注意這是持續好幾年的成就。

 

如何有人再問:國內哪一間大學的數學系/應數系最熱心參與學術活動?答案也是中山大學。過去三年的中華民國數學年會,中山應數的師生無論是演講場次和參與人數均為全國最多的。又過去三年,本系共有48位國外到訪的學者,與本系師生進行研討。多年來我們也舉辦了許多的學術研討會與演講。

 

作學問需要強健的體魄。中山應數的學生們在去年的統研盃和南數盃的球類競賽,囊括多項冠亞軍,實在的,多年以來我們是排球王國,現在我們也是羽球王國。慢慢地,我們可能也會是保齡球王國、桌球王國、籃球王國。運動比賽成績好,體力當然充份,K書起來,自然有勁。

 

我們是這樣的一個系所,老師年青有理想,職員投入有效率,學生活潑有才華。轉眼之間,中山應數所已成立了16年,培養出7個博士生,碩士班畢業生已有14屆,大學部有10屆。我們師生們的成就,使當過系主任的我與有榮焉。

 

   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是我國數學界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