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


官大智

86.5.28

本系碩士班成立於 1987 年;大學部於三年後,也就是 1990 年,開始招生; 博士班則於 1994 年成立。時間過得很快,本系在大家的努力耕耘下,已經從成長階段走向茁壯的時期。

在成長的階段,我們從無到有,大家除了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之外,一些熱心的教師還東奔西跑,使得我們的碩士班、大學部、和博士班能夠順利成立; 並且努力向國科會、教育部等單位爭取經費,擴充圖書儀器設備,改善教學與研究環境,使我們在國立大學相關系所中佔有一席之地。最近一些統計數字,例如:1994 和 1995 年每位教師發表於 SCI 期刊的平均篇數以及教師獲得國科會研究獎助的比例等,我們在國立大學相關系所中都名列前茅,這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我們不僅是一個具有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完整系所,而且在某些領域的研究有不錯的表現。系所的經營與發展是永續的,下一個階段,我們希望能夠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發揚光大。在這個新的階段裡,我們將面對新的挑戰,這些挑戰一方面是來自外在環境的改變,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我們內部繼續追求卓越的使命感。

以往國立大學的經費幾乎全數依賴政府的預算補助。近年來,政府對國立大學的經費補助逐年減少。自本年度起,和其他的國立大學一樣,本校需要自行籌措一定比例的經費,而且這個比例,在往後幾年,還會逐年增加。由這個趨勢看來,今後本系在經費的爭取方面將會更為困難,唯有在學術研究等各種指標上能有更好的表現,才能夠向外面爭取到足夠的經費,維持我們的圖書儀器設備,使我們的研究環境不至於落伍。

來自我們內部的挑戰是如何維持本系在學術方面的表現,甚至更上一層樓。理學院在1994 年,特別聘請校外資深學者組成諮詢委員會,請他們對各系作學術上的評估,並提供意見,作為各系發展的參考。由於過去本系,在某些領域的研究成果,受到同行的肯定,諮詢委員們對本系的意見大都是正面的,但是也有一點值得大家深入思考:有位委員提到,本系因為成立較晚,教師都很年輕,在研究上,延續過去博士研究的衝勁,自然比較容易有好的表現。過了這個階段,是否能夠更上一層樓,就很難說。他並且建議我們形成研究群,促進本系各領域間的合作,提昇我們的研究水準。這是值得我們積極推動的一件事,這麼做也可以增加教師間相互交談的機會,增進大家的感情,使我們相處更為融洽。

本系在大學部設有統計、計算機科學、數學等學程;在研究所則分成統計、計算機科學、數學、科學計算四個組招生。我們的師資涵蓋以上各領域,在同一個系包含這麼廣泛的領域是我們的特點。這樣的組合,能夠提供機會,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適當的領域作為主修。許多大學生,在他入學的時候,並不是很清楚他的興趣在那裡,入學之後,先修習基本的數學課程,並且經由與教師、同學互相討論,來決定自己的主修領域,是一個很好的作法。一些用功的同學甚至在他的主修之外,還選修其他領域的課程。有些本系主修統計的畢業同學跟我說他們修了我的計算機課程,對修讀博士學位很有幫助,使我感到很欣慰。但是也有一些同學抱怨本系的數學課程不如數學系多,計算機科學的課程不如資訊系多等等。一個系的資源有限,所開設的課程不可能是好幾個系的總和,這是當然的。學生的時間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在四年之中修完好幾個系的課程。我們的原則是盡量開設各領域的核心課程,使學生能夠受到紮實的訓練。學生可以選擇有興趣的一個領域,配合研究所的課程,對這個領域作深入的研究;也可以選一個領域為主,另一個領域為輔,得到一個特殊的專長。例如:以數學為主,計算機科學為輔,將來可以從事科學計算,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組合。這些課程修起來當然比較辛苦,但是,要有更多的收穫,就要花更多的時間與毅力,否則就只能抱怨樣樣比別人少了。課程的設計也不是一成不變,我們一方面要考慮學術的發展,一方面也要考慮社會的需要,這樣才能使本系的學生受到最好的教育,培養有用的人才。